展会概览

2019/11/19

761

3D打印赵州桥 颠覆传统的建造模式

       一座装配式混凝土3D打印赵州桥日前在河北工业大学北辰校区落成,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等10个国家的150余名学者出席了落成典礼。
 
       这座3D打印桥梁由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兼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马国伟教授带领其研究团队完成,按照赵州桥1:2缩尺打印后现场组装,单拱跨度18.04米,桥长28.1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长、桥梁总长最长、规模最大的混凝土3D打印桥梁。
 
       马国伟表示,混凝土3D打印技术为传统桥梁赋予了现代气息,实现了设计新型化、材料功能化、施工虚拟化、装配模块化和监测智能化。同时,还可运用于古建筑保护,精准恢复古建筑的残损、遗失部分。
 
       “此次建造使用独家配制的混凝土材料和自主研发设计的3D打印水泥基机械设备,还综合考虑了各项桥梁常规设计中的荷载因素。”马国伟说,相比传统施工建造,混凝土3D打印技术节省约1/3的建筑材料和2/3的人工,高度自动化的打印过程大大提高了建造效率。
 
       专家表示,装配式混凝土3D打印赵州桥的落成对推进智能建造关键技术的长足发展,实现中国建筑绿色化、工业化、智能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10月13日,装配式混凝土3D打影赵州桥”落成礼在河北工业大学北辰校区顺利举行。这座3D打印版的赵州桥桥梁总长为28.1米、跨度18.4米,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马国伟教授表示,在校园内建造一座仿古式赵州桥的举措是对建设科技的传承和弘扬,也是对河北传统文化的认同和回归。3D打印作为一种新型的建造技术,拥有一套全新的,颠覆传统的建造模式。
 
       关于3D打印
 
       3D打印(3DP)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又称增材制造,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3D打印通常是采用数字技术材料打印机来实现的。常在模具制造、工业设计等领域被用于制造模型,后逐渐用于一些产品的直接制造,已经有使用这种技术打印而成的零部件。该技术在珠宝、鞋类、工业设计、建筑、工程和施工(AEC)、汽车,航空航天、牙科和医疗产业、教育、地理信息系统、土木工程、枪支以及其他领域都有所应用。
 
       关于赵州桥
 
       赵州桥始建于隋朝,坐落在河北省赵县洨河上,被誉为“天下第一桥”。它距今已有约1400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桥。

打印无限想象

欢迎莅临广州国际3D打印展览会!

联系我们

商务电话:

+86 20 3825 1558

公司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61号中泰国际广场B3107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