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7/12/14

1997

【干货】铸钢件构成淬火裂纹的原因剖析

 因为零件在淬火过程中,外表和心部的冷却速度不一样,因而构成马氏体的先后也不一样。当零件外表先构成马氏体时,便给尚处于奥氏体状况的心部以拉力,这时,因为奥氏体的塑性很好,此应力能够经过奥氏体的塑性变形而被松驰。可是,当这部分奥氏体冷却下来向马氏体改变时,因为先期构成的马氏体硬度高,脆性大,塑性极小,故后构成的马氏体部分对它发作的拉应力敏捷增大。一旦超越资料的强度极限,就会引起开裂。别的,即便这种拉应力没有超越资料的强度极限,但因为资料内部的缺点而构成强度下降,也会引起开裂。这就是引起淬火开裂的物理机理,在实践出产过程中,又详细以7种方式表现出来。

1、原资料已有缺点而导致的淬裂

如果原资料外表和内部有裂纹,在热处理之前未发现,有可能构成淬火裂纹。在金相显微镜下调查,该裂纹两边有脱碳层,且脱碳层中铁素体的晶粒粗大。

2、夹杂物导致的淬裂

如果零件内夹杂物严峻,简单构成应力会集,淬火时将有可能发作裂纹。

3、因原始安排不良而导致的淬裂

(1)若钢的显微安排具有严峻的带状偏析或化学成分严峻偏析,在淬火时会引起极大的安排改变应力。再者,碳化物集合处易发作过烧现象,因而使零件简单发作开裂。

(2)如果钢在淬火前剩余内应力较大,在淬火时简单构成开裂,呈现该状况的零件,往往存在晶粒粗大,有魏氏安排等现象。

(3)零件经一次淬火后若需返修,在第2次淬火前又未经消除安排应力,则有可能在第2次淬火中发作裂纹,其裂纹往往沿着第一次的淬硬层散布。

4、淬火温度不妥而构成的两种淬裂

(1)外表的指示温度低于炉子实践温度,使实践淬火温度偏高,构成过热淬火,导致零件发作开裂。凡过热淬火开裂的显微安排,均存在着晶粒粗大和粗大马氏体,发作的裂纹主要以沿晶的方式存在。

(2)钢件实践含碳量高于钢材商标所规则的含量,若按原商标作正常工艺淬火时,等于提高了钢的淬火温度,故简单构成零件过热和晶粒长大,使淬火时应力增大而可能引起淬裂。

5、淬火时冷却不妥而构成的淬裂

淬火时因为冷却不妥,也会使零件发作淬裂事端。例如45号钢在淬火时有构成淬火裂纹的倾向。特别当碳含量处于上限以及零件直径在7~8mm时易发作开裂。故淬火时挑选适宜的冷却介质极其重要。别的,一些零件的结构较杂乱,截面尺度改变又较大,如果冷却剂挑选不妥,壁薄部位简单构成应力会集而导致淬裂。

6、机械加工缺点导致的淬裂

因为机械加工不良,在零件外表留下了深而粗的刀痕,在淬火冷却时,构成该处应力会集而导致裂纹。

7、零件外形对淬火裂纹的影响

零件几许形状不合理或截面过渡区厚薄相差较大,在淬火时均易因应力会集而发作裂纹,别的,若零件的铸造流线散布不良,亦可能在淬火时构成淬裂缺点。

 

领先铸造、压铸及锻压工业国际贸易平台

欢迎莅临广州国际铸造、压铸及锻压工业展览会!

联系我们

商务邮箱:

商务电话:

(86) 20 2981 0055

公司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61号中泰国际广场B3107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