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7/12/15

560

机器人和普通人家“亲密接触”

  从工厂劳动力到走进千家万户

  变革浪潮正起,未来扑面而来。从无人车间从事自动组装的机械臂,到可以用语音、手势控制的家用机器人,国产机器人日渐从工厂走进千家万户。
《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中国机器人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工业机器人连续五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而根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的数据,国产机器人的市场占比已达33%,且高端机器人的国产率增速最快。
无人机、无人车开始送快递。一家电商巨头表示,在江苏一个地级市,无人机在一个月里配送了3000多个订单。同时,据其测算,无人车送快递的每单成本不足1元,普及后还会下降。
据统计,全国已有20多个省、区、市把机器人作为重点产业进行培育、推进发展,已建成和在建的机器人产业园区超过40个,机器人应用遍及汽车制造、工程机械、食品等行业。
机器人还能做更精细的事。像人的手臂一样,用勺子舀出食物送到嘴边,让手臂无法自由活动的人轻松就餐——一个康复医疗机器人的雏形,让观者称赞。
业内人士表示,借助海量数据,中国企业在语音识别、语言翻译、无人车等领域表现出色。“机器人已具备对话功能,可以听、说、读、写、译,人工智能正在走入寻常百姓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说。
随着机器人的普及,人们对其安全性的忧虑也在增加。无论是工业机器人还是家用服务机器人,安全标准正在不断制定和完善之中。
专家指出,人永远是技术的主人,目前机器人仍处于初等阶段,还需通过制订规划、树立标准来促进产业蓬勃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国产机器人产业“小、弱、散”的整体格局没有改变,国产机器人标准体系需要完善,关键部件自主创新仍需突破。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蔡荣华说,我国制造业将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工业机器人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一个重要选择。同时,服务机器人可广泛应用于国内日益壮大的老年服务、医疗康复、教育娱乐等领域。

深耕自动化,成就多元产业应用

欢迎莅临广州国际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展览会!

联系我们

商务电话:

86 20 38251558 / 38823660

公司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61号中泰国际广场B3107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