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8/10/18

1037

润滑剂好坏影响着轴承的寿命

 为确保滚动轴承能有效的及可靠的运行,必须要有充分的润滑,以防止滚动体、滚道、保持架和其他部件之间发生直接的金属与金属接触。润滑剂同时能防止磨损和保护轴承的表面免受腐蚀。润滑剂有很多不同的种类,比如:润滑脂、润滑油、石墨等,润滑剂的选择主要取决于轴承的工况,例如:温度,转速等。

 
由于机械运动、老化和污染物的积聚,轴承配置中的润滑剂会逐渐失去其润滑功能。因此,需要定期补充或更换润滑脂(油)。
 
脂润滑
大部分滚动轴承都采用脂润滑的方式。润滑脂相对于润滑油,优点在于其更容易保留在轴承配置中,尤其是在垂直轴或轴倾斜成某角度的应用。润滑脂还有密封的作用,可以防止固体和液体污染物、湿气对轴承的影响。
 
轴承上润滑脂的用量根据应用而定。润滑脂太少会使金属与金属之间直接接触,从而导致轴承提前失效。过量的润滑脂,可能会导致轴承的工作温度迅速上升尤其是在高转速的应用中。润滑脂一般填充带有密封件和防尘盖的轴承。
 
润滑脂填充百分比:
 
低速:100%
 
高速:30%-50%
 
润滑脂是由矿物油或合成油与稠化剂经过加工而成。为了增加润滑脂的某些特性,可以在润滑脂中加入添加剂。润滑脂的稠度主要取决于稠化剂的类型和浓度,以及在应用中的工作温度。在选择润滑脂时应考虑以下因素:
 
温度范围(高温极限:润滑脂失去稠度并液化的温度)
 
粘稠度
 
基油粘度
 
防腐蚀性能
 
承载能力
 
相容性
 
油润滑
油润滑一般用于润滑滚动轴承,当:
 
轴承的转速或工作温度很高而不适合使用润滑脂时
 
需要把过多的热量从轴承带走时
 
联接零部件(如齿轮采用油润滑时)
 
为了延长轴承工作寿命,无论采用哪一种油润滑的方法,都必须确保润滑油的清洁。包括:
 
循环油润滑法
 
喷油润滑法
 
油气润滑法
 
润滑剂好坏影响着轴承的寿命
 
""
 
油润滑的方法:
油浴润滑
 
最简单的油润滑方法是油浴润滑(图6)。轴承中转动的部件把油带到轴承的其他部分,然后再流回轴承座的油池中。
 
甩油环
 
在转速和工作温度需要可靠供油的轴承应用中,采用甩油环的润滑方法。(图7)甩油环是悬在轴承一侧的轴套上,并浸在轴承座底部的油池中。甩油环随着轴的转动,会把油从油池送到一个集油槽。油会流过轴承并回到油池。
 
润滑剂好坏影响着轴承的寿命
 
""
 
循环油润滑
 
高转速运行会导致轴承的温度上升,并加速润滑油的老化。为了避免频繁更换润滑油和达到溢流式润滑条件,可以使用循环油润滑的方法(图8)。油的循环流动通常由泵控制。润滑油通过轴承之后,一般回到邮箱中并经过过滤,或如果有需要,加以冷却才再流回轴承有效的过滤降低污染程度并延长轴承的工作寿命。对润滑油进行冷却,可以使轴承的工作温度保持在较低的水平。
 
润滑剂好坏影响着轴承的寿命
 
""
 
喷油润滑
 
在转速非常高的应用中,轴承必须有足够但又不能过量的润滑油,以保证轴承能充分润滑而又不会导致工作温度过高。在这种情况下使用喷油润滑是一种特别有效的方法(图9)。润滑油通过高压从一侧喷进轴承,喷油必须有相当高的速度(>15m/s),以穿过轴承在高速旋转下周围引起的湍流。
 
润滑剂好坏影响着轴承的寿命
 
""
 
油气润滑
 
油气润滑法(图10)又称为油点润滑法,是利用压缩空气把极少量经过精确计量的润滑油直接喷向每个轴承。这种方法以最少的油量来润滑轴承,相比其他任何润滑方法可达到更高的转速和更低的工作温度,压缩空气用来冷却轴承,同时在轴承座中产生额外压力,以防止污染物进入。
 
润滑剂好坏影响着轴承的寿命
 

开拓亚洲轴承市场的首选平台

欢迎莅临广州国际轴承及专用制造装备展!

联系我们

项目合作邮箱:

参展联系:

020-38251558;020-82578826

公司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61号中泰国际广场B3107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