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8/12/10

875

机械设计中关于轴承的那些事,你了解多少?

 今天我们聊聊在机械设计中,我们必须掌握轴承的几个要点内容!轴承是当代机械设备中一种重要零部件,它的主要功能是支撑机械旋转体,降低其运动过程中的摩擦系数,并保证其回转精度。

 
 
按运动元件摩擦性质的不同,轴承可分为滚动轴承滑动轴承两大类。其中滚动轴承已经标准化、系列化,但与滑动轴承相比它的径向尺寸、振动和噪声较大,价格也较高。
 
按照承受载荷的方向,轴承可分为向心轴承(承受径向载荷,又称径向轴承),推力轴承(承受轴向载荷) 和向心推力轴承(同时承受径向和轴向载荷,又称径向止推轴承)。
 
 
滑动轴承:在滑动摩擦下工作的轴承。滑动轴承工作平稳、可靠、无噪声。在液体润滑条件下,滑动表面被润滑油分开而不发生直接接触,还可以大大减小摩擦损失和表面磨损,油膜还具有一定的吸振能力,但起动摩擦阻力较大。
 
 
轴被轴承支承的部分称为轴颈,与轴颈相配的零件称为轴瓦。为了改善轴瓦表面的摩擦性质而在其内表面上浇铸的减摩材料层称为轴承衬。轴瓦和轴承衬的材料统称为滑动轴承材料。滑动轴承应用场合一般在低速重载工况条件下,或者是维护保养及加注润滑油困难的运转部位。
 
滑动轴承按能承受载荷的方向可分为径向(向心)滑动轴承和推力(轴向)滑动轴承两类。
 
1.1 径向滑动轴承
 
承受径向载荷的滑动轴承。轴被轴承支承的部分称为轴颈,与轴颈相配的零件称为轴瓦,做成整圆筒形的轴瓦称为轴套装轴瓦的部分总称壳件,其上半部称为轴承盖,下半部称为轴承座。盖和座用螺柱联接,两者的接合面由止口或销钉定位,并可放置不同厚度的垫片以调节轴承间隙。
 
 
1.2 推力滑动轴承
 
承受轴向推力并限制轴作轴向移动的滑动轴承。两摩擦表面完全被流体膜隔开的推力轴承分为流体动压推力轴承和流体静压推力轴承,适用于高中速运行。两摩擦表面不能完全被流体膜隔开的推力轴承在边界润滑下工作,只适用于低速运行。
 
 
 
滚动轴承是将运转的轴与轴座之间的滑动摩擦变为滚动摩擦,从而减少摩擦损失的一种精密的机械元件。滚动轴承一般由内圈、外圈、滚动体和保持架四部分组成。
 
内圈的作用是与轴相配合并与轴一起旋转;外圈作用是与轴承座相配合,起支撑作用;滚动体是借助于保持架均匀的将滚动体分布在内圈和外圈之间,其形状大小和数量直接影响着滚动轴承的使用性能和寿命;保持架能使滚动体均匀分布,防止滚动体脱落,引导滚动体旋转起润滑作用。
 
2.1 滚动轴承的基本类型
 
机械设计中关于轴承的那些事,你了解多少?
2.2 滚动轴承的代号
 

开拓亚洲轴承市场的首选平台

欢迎莅临广州国际轴承及专用制造装备展!

联系我们

项目合作邮箱:

参展联系:

020-38251558;020-82578826

公司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61号中泰国际广场B3107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