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8/10/13

931

机床行业呈现新常态 发展机遇期仍存

       在人工智能时代,机床行业作为制造业的基础,逐渐开始适应这种新常态。鉴于工业自动化与工厂智能化需求还将进一步增长,智能制造发展依然是国内制造业的主流趋势,国内机床企业的发展机遇期还将长时间存在。

 
  随着人工智能近年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将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而出现种种变革。智能制造将成为主流,机器人也将大量涌入工厂。机床行业作为制造业的基础,也逐渐开始适应这种新常态。
 
  回顾机床行业的发展历程,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就成为全球最大的数控机床进口国。据日本机床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仅2017年8月份,来自中国的订单价值高达302亿日元(约17.8亿元人民币),是去年的2.8倍。
 
  近几年由于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以及供给侧改革的驱动,机床行业一直呈现低迷态势。2017年虽然有回暖的趋势,但大而不强仍然是现阶段的行业现状。此外,我国不断加大对高端机床的研发投入,但国产机床精度和使用寿命远远达不到世界同类水平,在航天航空等高端领域的占有率也还远远比不上国外机床。
 
  具体来说,一方面表现在主要功能零部件上的技术落后。同时,我国也缺乏加工、材料、刀具等基础研究。另外,从市场环境来看,我国的中低端需求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而高端机床的研发又需要庞大的资金力量支持,这也就导致了我国机床一直游走在中低端市场的原因之一。
 
  在此背景下,无论是机床工人,还是其他职业,都面临着一个选择:要不适应职业自我升级,要不转业另谋出路。而智能化生产管理、软件智能化是实现智能制造最基本的前提,同样也是机床转型的前提。
 
  就在2017年11月23日,中国机床总公司便与秦川机床集团、武汉华中数控、北京机电院等十家机床行业知名企业签订云平台共建合约,共同打造属于机床行业的云平台系统。
 
  而在日前,龙江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峰会暨哈南工业新城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启动仪式上,哈尔滨轴承制造有限公司与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为哈南打造智慧工厂样板。
 
  “从建厂初期沈阳机床和哈轴就是盟友,如今双方在各自行业领域都已发展为国内龙头,此次将沈阳机床的工业数字化体系技术植入哈轴后,在帮助哈轴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同时,也能满足沈阳机床的高端产品需求。”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仲如实说道。
 
  事实上,诸如沈阳机床这样的国内机床企业当前都在为我国机床行业发展做努力,各大智慧工厂也在各地逐渐兴起。业内人士表示,鉴于工业自动化与工厂智能化需求还将进一步增长,智能制造发展依然是国内制造业的主流趋势,国内机床企业的发展机遇期还将长时间存在。
 

致力打造亚洲金属加工技术装备市场的优质平台

欢迎莅临广州国际金属加工工业展览会!

联系我们

商务邮箱:

商务电话:

020-38251558

公司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61号中泰国际广场B3107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