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8/11/27

750

面对激烈市场竞争 机床企业应考虑优势合作

       目前,我国机床行业经过数十年发展,已经拥有一定的基础,在一些高端领域也不乏亮眼表现。但是,从目前行业整体发展而言,行业内部缺乏合作,行业上下游之间联系依然较为薄弱,机床行业生态圈有待进一步完善。 

  11月19日,澎湃新闻发布的报道显示,小米和美图公司(01357.HK)展开战略合作,未来美图手机品牌将独家授权给小米,扩大小米女性用户群体。这也意味着美图今后将不再自己做手机。
 
  据了解,美图品牌的全球独家授权以及与所有未来的美图品牌的智能手机(美图V7型号除外)及某些智能硬件产品相关的某些技术和域名的全球授权将授予小米。未来,将由小米负责合作智能手机的设计、研究与开发、生产、商业运营、销售和推广,而美图将负责合作智能手机镜头中与图像相关的某些算法和技术。
 
  可以看出,小米和美图这样的合作模式可谓是整合了双方的优势资源,强强联手之下将推出怎么样的新产品真的令人十分期待。虽然不少美图手机粉对美图这样的决定感到十分惋惜,但事实上美图做出这个决定不可谓不明智。不难发现,即使在美图手机巅峰时期,其受众群体依然较小。而在2018年智能手机大环境的波动下,体量较小的美图手机因无法降价迎合价格战而出现出货量下滑,美图的手机业务在今年下半年处于亏损状态。和小米联手之后,美图超高水平的手机拍摄功能将推广给更多用户,同时美图也可获得不错的利润分成。
 
  面临发展难题,美图选择了优势互补,抱团取暖。机床行业虽然与手机行业虽然身处不同的领域,但是依然可以借鉴一些成功的经验。目前,我国机床行业经过数十年发展,已经拥有一定的基础,在一些高端领域也不乏亮眼表现。但是,从目前行业整体发展而言,行业内部缺乏合作,行业上下游之间联系依然较为薄弱,机床行业生态圈有待进一步完善。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与行业上下游企业联系较弱。一方面与上游企业未能形成良好合作链条。另一方面,在下游企业中未能形成口碑效应,客户的认可度与产品适应市场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第二、行业内部缺乏合作,企业间的优势技术未能形成协同效应。此外价格战以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企业之间的隔离。
 
  在第19届中国机电产品博览会暨武汉国际机床展会“高端对话”板块,不少业内人士联合呼吁企业使用国产数控装备,共同建立国产数控装备健康生态链。可见,合作共赢,共谋发展已经逐渐成为行业共识,而怎样更好的实现行业企业优势互补,形成协同效应,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机床企业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值得欣喜的是,目前行业内不少企业已经开始合作,寻求更大的市场空间。东风楚凯(武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智能工厂中包含汽车关键零部件高压油泵驱动单元和轮毂单元的柔性自动化加工线,就是由华中数控携手宝鸡机床共同建成。此外,华中数控还曾联合宝鸡机床、华中科技大学提出了新一代智能机床(iMT)的新理念。近日,有消息报道,秦川机床与ABB已有初步业务合作,相关业务正在持续洽谈中。
 
  可以预见,在未来强强联合,优势资源整合将会使一些企业在自身发展上实现突破。同时,对于我国机床行业来说,这种模式也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从而形成更健康的企业分布格局。
 

致力打造亚洲金属加工技术装备市场的优质平台

欢迎莅临广州国际金属加工工业展览会!

联系我们

商务邮箱:

商务电话:

020-38251558

公司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61号中泰国际广场B3107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