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新闻

2016/11/22

1036

热闹的智能家居,尴尬的商业

 导读:物联网人工智能的结合为这个产业带来烁烁光芒,现在,资本和大公司的进入能带来真正改变吗?

2014年,雷军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说出“智能家居引领未来世界”时,他多半没有预料到,此后智能家居行业会很快来到那个所谓的风口。

首先是消费群体商业价值的快速增长。据艾瑞咨询统计,2015年中国各品类硬件产品销售占比中,智能家居以36.6%的份额领先,相当于第二名智能穿戴(23.5%)和第三名智能交通(13.6%)的总和。

另一方面,据市场研究公司statista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403.40亿元,同比增长41%,预计到2018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300亿元,整个行业将摆脱近年来的沉默,步入快速拓展期。

"" 

智能家居的风口来了

得益于市场不断增多的智能家居硬件产品,并在消费市场中日益普及,中国智能家居规模已出现明显增长,随着智能家居从基础建设(包括系统及大数据平台)到中端硬件的完善,智能家居产品将被消费市场接受。

2014年开始,Google收购Nest,点燃了智能家居的热潮,一时间内,包括大量的互联网企业、家电企业、运营商,还有一些创业团队、创客,都进入到智能家居这个行业当中来。凭借庞大的市场前景及抢占生态链的先发优势,智能家居早已成为各方觊觎的香饽饽。

某种程度上,在国内,智能家居作为产业概念被商业媒体和大众关注。智能家居圈在前几年也吸纳了大量投资,虽然其中很多并不显山露水。去年,圈内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科技公司如华为、小米,电商平台如阿里、京东,互联网公司如腾讯、百度、360,传统家电厂商如海尔、美的扎堆式的进入这片“蓝海”,希望占得先机。

智能家居从来不是单打独斗。不久前,家电业大佬美的与BAT巨头中的阿里巴巴集团在物联网(IoT)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并发布首款基于YunOS智能操作系统的产品,标志着双方共建全新智能家庭生活方式的深度合作全面启动。

无论对于传统智能家居还是互联网公司,智慧家庭的未来都是一块诱人的蛋糕。瓶外的井水平静无澜,瓶里的青蛙却已使出浑身解数想要蹦出这窄且深的颈口了。是的,谁能先跳出颈口便会先被蛋糕当头砸中,拥有得天独厚的话语权。

于是我们看到,华为做Hilink协议,小米做Smart Things,海尔做U+,美的做M-smart,京东做JD+,诸如此类。巨头抢做平台,早已不是暗流涌动,AWE已把各家的比拼拿到了台面上。

智能家居如一条巨大的鲶鱼,所涉之处,或静水流深,或暗流汹涌,在整个消费领域市场掀起波澜壮阔。大风起于青萍之末,从微观到中观到宏观,牵一发动全身,智能家居这艘大船,在变与不变的历史洪流中,鼎力前行。如今,智能家居风口已来!

变,资本市场的由热转冷

至今年七月底,国内智能硬件媒体智东西公布了他们的智能家居创业公司调研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已有12家企业融资过亿,整体来看智能家居企业因数量众多,领域内细分品类丰富,总体融资数额达到26.6亿元。

虽然智能家居风头正劲,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美好,但僵局也逐渐显现。因产品价格偏高、用户体验不佳、缺乏杀手级应用等诸多原因,智能家居产品的用户需求未爆发。而且部分企业产品模式不清晰,既无确定的模式可以借鉴,也无统一的标准可以参照,互联网和传统家电企业之间跨界竞争激烈带来产品同质化问题。智能家居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易用性”和用户体验才是重要指标,智能家居应该提供家庭的氛围,而不仅仅是各种技术的协同。

实际上,进入到2016下半年,资本圈对智能家居行业的态度由热转冷,六月后至今可查的较大笔融资仅欧瑞博一例,态度转变之快令人大呼看不懂!资本狂飙几度吹皱春水,互联网+、大数据、P2P、双创、孵化器、众筹……一些词被高高抛起,一些词却终于悄无声息地沉入水底,仅留下水面波澜。用《罗辑思维》的说法,不是资本变得吝啬了,而是资本对不靠谱的项目变得吝啬了。

如果把资本市场比作一片辽阔草原的话,经过几十年的哺育,这片草原已经诞生了足够多的物种,他们在其中尽情驰骋,为争夺食物链的血腥味全身一搏。智能家居,无疑是这片草原上一匹壮健肥硕的羚羊。可惜的是,在经历产业的飞速巨变时,它依然做着独角兽的梦,牧羊人却心在远方山麓,忘却了手里的牧鞭子。

智能家居创业团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但一切都在萌芽阶段。“一般的智能家居团队,一年的出货量只有一两万。”Able Cloud智能硬件云平台创始人李海磊说道。

有人说,这是资本的“寒冬”。也许,“寒冬”确实来了,但寒冬更多是对曾经繁荣产业的一次自我迭代,从宏观上看,市场上的资金没有减少,在集束经济的新模型被证明之后,这些蛰伏的资金或将成为集束经济的动力引擎。

变化是表,不变是里。知止而后有定,激荡之中有静。有静气,然后能谋虑,才能积极适应和创造变化。无论从云计算、数字化智能对讲、语音交互、物联网发展等方面来看,中国智能家居的确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虽然并不那么美好,但更显示出其固有的进攻性、掠夺性和未来性。

"" 

未来已来,物联网人工智能燃梦

智能家居产品在国外已经逐渐被市场接受,根据CNET与ColdwellBanker对美国人智能家居的调查,发现超过1/4的美国人(28%)已经拥有某种智能家居产品。但在中国则是另一种景象,中国这一数据尚未达5%。

从艾瑞的市场调研看,国内消费者对智能家居产品的认知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一旦接触后,转化为购买的转化率非常高,达到50%以上。显然,目前国内智能家居产品市场还缺乏培育,这需要产业与信息渠道的共同努力。

任何商业化的未来都是一场和时间的较量,而人们对智能家居的期望值明显加快了。得益于全球顶尖科技企业的助力,资本投入与收购兼并,智能家居产品将会插上物联网人工智能两个翅膀,一旦两大技术融合完成,人类未来的人居生活将会出现深刻变革。

智能家居企业要成就未来,则需要塑造一个良好的品牌效应,需要好的平台来推介,展会则成为品牌企业拓展中国市场的首选平台。广州国际建筑电气智能家居展览会汇集行业领军品牌,共创业界顶级盛事。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已成为亚洲建筑电工电气、智能建筑及智能家居市场的主要平台,云集全球各地超过200家参展商,和来自137国家及地区的观众,盛况超前。

对于展会的影响力,易能森联盟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格雷汉.马丁先生曾说:“中国建筑市场已趋向更智能、绿色和安全,我们在展会上展示EnOcean无源无线技术,成功获得为数众多的建筑领域专业客户的关注。”

据了解,第十四届“广州国际建筑电气智能家居展览会”将于2017年6月9日至12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举行。

 2017广州建筑展即将在明年6月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很多想参展的用户或者客户都想了解具体2017广州建筑展什么时候举行,想知道2017广州建筑展举行的具体时间,想知道更加详细的开幕时间,可以登录广州建筑展官网查询详细的举行时间,里面还有观众预登记入口,可供想参展但是不知道怎么报名的用户进行快速登记。

点击下面按钮可直接进行观众预登记报名

""

入口页面有便捷的登记功能,只要根据提示的步骤去登记你的相关信息,我们就会有专人为你在6月份的参展记录你的基本信息,我们还提供短信提示功能,到了展会即将举行的前两天,我们会发短信温馨提醒你参加该展会,避免你错过了参展的时间。

全屋智能和智能建筑市场的主要平台

欢迎莅临广州国际建筑电气技术展览会!

联系我们

商务邮箱:

商务电话:

020-38251558

公司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61号中泰国际广场B3107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