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7/11/16

562

寻求“智慧升级” 传统家电行业加速探索人工智能

 作为曾经的“世界工厂”,中国传统家电行业正在加快对各种人工智能技术的探索和应用,以适应消费侧的多样化需要,寻求全行业的“智慧升级”路径。

  可以搜集温度、湿度、空气质量指数,制定和更新清扫计划的扫地机器人;定期监测冰箱内食品的保质期,提示过期信息,同时还能自动生成菜谱、帮助用户制定购物计划的智能冰箱;与智能手环连接,根据用户健康状况调整工作模式的空调和空气净化器;如果出门忘记关燃气,智能燃气灶可以立即向用户手机发送报警提示,或是根据指令主动关闭灶具……这些听上去像在科幻电影中的产品,正在中国各大家电企业的实验室、生产车间与网上销售平台变成现实。

  日前,合肥美菱发布了一款具有智能冷量分配和智能识别技术的“智慧”冰箱,不仅能自动识别食材、提示过期信息,还打破了传统冰箱的冷藏、冷冻固有分区,可根据用户意愿按需调温、随时切换。在此之前,美菱曾发布了基于智慧控鲜技术系统的全新产品,以智能、变频、控鲜三大技术为支撑,主打高端市场。

  “网上流传着比尔·盖茨的一句话:在未来,一个没有智能家居系统的住宅会像今天不能上网的住宅那样不合潮流。可能现在我们觉得新鲜的技术,短短几年后就会变得极为常见!”刚刚给家里换了一款智能冰箱、添了一台扫地机器人的合肥市民刘君这样说。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已达到96.61亿元,增长率为37.9%,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持续增长,预计2017年将超130亿元,并有望在2018年突破200亿元。

  智能家居正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中国知名的家电销售平台苏宁易购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单价在7000元以上的家电产品销售增幅超170%,而这些高端产品大多都搭载了人工智能技术。

  业内专家认为,刘君这样的年轻一代和中产家庭已成为中国家电产品消费的主力军,他们乐于为科技含量高的智能家电“买单”,且并不缺乏消费能力,他们需要的是更高端的功能和体验。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内容,而在这部分内容中,首要提出的就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随着智能化、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智能家居正进入发展快车道,而全球家电智能化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未来的路还很长,市场也很广阔,需要企业持续投入、技术不断创新。”在前不久举行的2017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这样说。

  诸多市场咨询机构分析称,家电行业作为“与消费者距离最近的制造业”,正在这条新路径上提速前行,知名企业推出新产品的热情也在持续增加。

  海尔近来推出的一款智能热水器,已经从手机控制发展到用语音设置温度,并记录和分析家庭成员的洗澡习惯,且能结合当地的阶梯电价政策,帮助用户制定多种节能方案。

  而美的生产的一款智能电饭煲,能够分辨出世界上2000多种稻米品种,进行最佳烹饪程序选择。此前,美的收购了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旨在布局人工智能领域。

长虹发布的人工智能电视则实现了自然语音交互和深度学习,特别是在“认知”层面,能以人为中心,实现高效语音交互协同及语义识别理解。

  业内人士认为,人工智能不止会让曾享誉世界的中国传统家电行业找到新的产销增长点,还将从中诞生出新的商业模式。

  此前,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主办的“人工智能与智慧家庭”圆桌论坛上,海尔人工智能总监、机器人团队负责人李宏言预测,未来,人工智能将使不同的家电通过多传感器实现互联互通,同时结合大数据、云计算建立用户画像,进行信息的精准挖掘和推荐。

  “这样就可以把传统家电的售卖,升级为一种长线的智能服务模式。”他认为。

  但也有业内人士“冷静”指出,人工智能技术仍需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要实现标准化和平台共享,以改变不同品牌推出的智能产品可能需要用户使用不同操作平台、下载不同手机APP的现状,使产品互联互通,提高融合度;二是开发出更多基于用户体验的智能应用,让家电更“聪明、贴心”。

全屋智能和智能建筑市场的主要平台

欢迎莅临广州国际建筑电气技术展览会!

联系我们

商务邮箱:

商务电话:

020-38251558

公司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61号中泰国际广场B3107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