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7/12/14

694

开启智能家居的大门 智能音箱为什么在中国还火不起来?

 2017年,除了共享单车,另一个火热的领域非智能音箱莫属,值得注意的是在智能音箱这场匆忙的战役中,参赛选手大多为平台型巨头,在国外有亚马逊、谷歌,国内有阿里、百度等等。

"开启智能家居的大门

以智慧家庭为代表的IoT如今崭露头角,时间回到两年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所有的智能家居产品都应该围绕手机为中心搭建。厂商也在不遗余力的赋予手机更多场景,用手机代替传统形态的遥控器,用手机开窗帘、开关灯、开关空调,甚至成为汽车的备用钥匙。毫无疑问未来智能家居就应该是这样子,直到亚马逊智能音响Echo的诞生。

语音才是智能家居最好的打开方式,而人工智能的方兴未艾更是给了智能音箱有力的一把助攻。场景轮转带来了的另一个改变就是交互方式的改变,智能客厅在脱离了可视需求之后,隔空非注视操作成为一种必要,在脑力控制实现之前,语音作为交互语言最合适不过。

据外媒报道,近些年来中国在科技创新上确实走在了世界前列,多家科技公司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不过,在亚马逊Echo与Google Home智能音箱在欧美大卖的背景下,中国巨头们却罕见的掉队了。

智能音箱在中国火不起来,这是为什么呢?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产品少。在这股潮流下,中国厂商几乎毫无动作,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包括亚马逊、谷歌、微软、苹果和Facebook五巨头在内的多家公司都在做AI语音助手,它们的目标就是成为人们数字生活的中心。在之前的亚马逊Prime Day上,Echo智能音箱就成了最畅销的产品。详见:《2017-2022年中国智能音箱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创始人余凯则认为中国用户不待见智能音箱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每天都忙于工作,因此他们在家里待的时间并不长,而智能音箱的主要使用场景在家里。

小米刚刚开完 IoT 大会,宣布自己是世界上最大的物联网平台,而小米的智能音箱小爱同学确实也是因为米家生态的连通性,能够吸引更多的用户尝鲜使用。但对于其他的智能音箱产品来说,简单的语音交互加上音乐功能,可能就是全部了。

在物联网入口之争间隔两年后,智能音箱重新担起了入口重任,这一次又有了新的装备,即语音人机交互,语音交互技术的傍身也展现出对智能家居场景的完美契合,恰恰也是物联网入口最为关键的技术,但技术之外,大多数观点为其赋予了流量入口的属性,而流量入口这一概念,本身就是一个伪概念,因为所有的入口型载体最后都会变成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历史却也总是那么相似,虽然我们没有办法预测智能家居之后将会迎来哪个风口,但人机交互坚持“效率”与“成本”的场景化演进仍将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记住这些我们的进化或许能少走些弯路。

综合来看,智能音箱无疑是迎来了新的风口,但对于大多数玩家来说,其目的只是为了在关键节点占坑,只是追赶热点的投资行为,而所谓的争抢物联网入口,智能家居中控依然未跳出智能路由器、智能摄像头的范畴,只是为自己的盲目布局找到了一个可以说服自己的借口而已。

全屋智能和智能建筑市场的主要平台

欢迎莅临广州国际建筑电气技术展览会!

联系我们

商务邮箱:

商务电话:

020-38251558

公司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61号中泰国际广场B3107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