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8/11/20

1004

LED企业面临的国际贸易壁垒 及应对措施

       今年9月底,美国每年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10%关税的新举措生效。作为反制,中国对600亿美元美国进口商品征收5%至10%的关税。自特朗普今年3月发动对华贸易战以来,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升温引发了国际市场的普遍担忧,国际金融市场激烈震荡。在当今世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嚣尘上之际,遭遇贸易壁垒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重大难题。led显示屏企业今年在美国遭遇的337调查便是近期行业遭遇贸易壁垒的典型例子。

 
  在10月23至24日,江苏张家港举行的第十六届全国LED产业发展与技术(2018’LED)暨2018全国显示应用技术交流及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壁垒处副处长胡国爱专门就此做了专门的报告,主要介绍了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贸易壁垒与337调查情况以及有关贸易壁垒应对的建议。
  一、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严峻
 
  胡国爱在报告中指出,我国目前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十分严峻,整个贸易面临着“前堵后追”的艰难局面。一方面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实施制造业和产业回归政策,对我们高端制造业进行全方面的封杀;另一方面是发展中国家积极承接产业转移。
 
  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贸易摩擦主要集中在“中国制造2025”的产业,发达国家利用技术上的优势,对我们进行技术封锁,在贸易中对我进行提高关税等贸易限制。而由于贸易摩擦加剧,我们很多产品在对外贸易过程中遭遇双反(反倾销、反补贴),承担了很高的关税。其他发展中国家因此比我们更具备优势,像印度、印尼等发展中国家承担了我们大部分制造业。
 
  而在对外贸易中,我们面临的常规贸易手段长期保持高位,非常规贸易限制手段也不断增多。此外在技术经历的竞争和规则领域的斗争更是日益激烈。
 
  1.1 常规贸易限制手段
 
  所谓的常规的贸易措施,就是双反,即反倾销、反补贴的保障措施。常规贸易救济是WTO规则里面,允许各成员国为保护本国产业发展所采取的各种贸易救济手段) ,我国从2000年开始一直是全球贸易救济的首要目标国。全球31%的贸易救济调查针对中国制造产品,如2017年我国总的进出口贸易额占世界的进出口份额不过14.2%,却占了将近三分之一的贸易救济调查。我国现在执行中的贸易救济措施将近700项,贸易摩擦造成每年出口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并且,贸易摩擦案件和涉案金额还在不断增加。而在所有的贸易案件中,有29%的案件数量和41%的涉案金额来自于美国。尤为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以来,美国双反案件的税率大都在100%以上,这基本上等于将涉案产品完全拒之美国市场的大门外。
 
  1.2 非常规贸易限制手段
 
  除常规贸易限制手段长期保持高位外,近年来非常规贸易限制手段也不断增多,比如美国的201调查、232调查和301调查。
 
  美国“201调查”,依据的是其《1974年贸易法》第201条。该条款规定,当某种商品进口数量激增,给美国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或严重损害威胁时,美国总统可以通过关税、配额等措施来限制进口,保护本国产业。因为这一贸易救济工具具有极强的单边主义色彩,所以在世界贸易组织成立后美国很少使用。可以说自中国加入WTO,美国基本上不采取这个措施了,但从去年开始,美国又开始动用201调查,首当其冲的便是光伏产品和洗衣机。
 
  232调查则是指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的第232条,该条款赋予美国商务部对任何进口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调查的权利。特朗普上台以来,已启动了3次232调查,上一次于2017年4月分别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启动。
 
  337调查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贸易战。美国337调查是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可以对进口贸易中的不公平行为发起调查并采取制裁措施。由于其所依据的是《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的规定,因此,此类调查一般称为"337调查"。
 
  胡国爱表示,301调查本质上它是一个单边措施,美国在加入WTO的时候曾有过承诺,如果美国要动用301调查,采取301措施的话,必须要经过必须要经过世界贸易组织货物贸易理事会的授权,但是这一次,美国没有经过授权。直接对我们采取措施,对我国2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占到了我们对美国贸易10%以上份额。
 
  胡国爱更进一步指出,我国对外贸易的过程中遭遇到的贸易限制,还存在着遭受多种重叠的贸易救济调查。比如双反措施+201措施+301关税措施。胡国爱的报告中显示,我国钢铁行业有164个执行中的双反措施,20个在调查;光伏行业前后两次双反调查+201调查。此外还有其他的337调查。
 
  1.3 技术领域与规则领域斗争日益激烈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大,在技术上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也日益缩小。我们与西方国家在高科技、新兴产业领域的竞争加剧。“技术领域的竞争,这个可能是美国对我们发起贸易战的最终目标。”胡国爱表示。
 
  正因如此,主要针对专利的美国337调查案件数量激增。目前美国40%以上的337调查案件针对中国出口企业,其中机电产品占337调查涉案产品70%以上。其以国家安全为由的外资审查日趋严格,甚至直接动用各种制裁和技术封锁。
 
  1.4 规则领域斗争日益激烈
 
  当今世界,绝大部分的贸易规则都是建立在由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之下。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成为其第143个成员。16年的时间过去了,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拉动度不断提高。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入世议定书》第15条规定:"在针对来自中国的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时,并不自动用中国产品国内价格作比对价格,而是选择第三国产品价格,即替代国价格作对比价格。"但同时明确要求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后,即2016年12月11日终止。但至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拒绝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仍然在对华征收反倾销关税时采用的"替代国"做法。而且,欧美国家更是联手推动WTO改革,其中有包括推动针对中国的补贴调查,限制中国的补贴政策等内容。与此同时,美欧、美日、日欧等国更是绕开联合国,开启零关税自贸区谈判,这些自贸区谈判具有排他性的内容。
 
  为了应对这种严峻的贸易形势,我国十九大提出了“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的新要求。在这种大的环境下,我们若想要生存,需要培育新业务,新模式。要实现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高效益发展,推进我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培育竞争新优势也是势在必行。
 
  二、我国面临的主要贸易壁垒及影响
 
  贸易壁垒对世界经济发展影响十分重大。目前世贸成员每年实施的贸易壁垒有3000多项,造成的直接外贸损失2014年是75亿美元,2015年是934亿美元,2016年更是已经达到了1330亿美元。贸易壁垒包括冠冕堂皇的说辞、合理正当的借口、晦涩难懂的技术、灰色繁琐的环节等,在应对上十分困难。在进口国难以找到进口管理部门、在出口国难以找到统一应对部门。
 
  2.1 贸易壁垒
 
  贸易壁垒,在学术上目前还没有权威的定义。WTO规则多次提及贸易壁垒,但未明确界定其含义。《马拉咯什建立世界贸易组织协定》及《关税贸易总协定》的前言提及“实质性削减关锐和其他贸易壁垒,消除国际贸易关系中的歧视待遇。”狭义上讲,就是以是否符合国际贸易规则作为界定贸易壁垒的标准,广义上讲,所有具有贸易扭曲效果的立法和行政措施等均属于贸易壁垒。贸易壁垒主要有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两种。关税壁垒指通过关税设定、计税方式和关税管理而阻碍进口的方法。有关税高峰、关税升级、关税配额等。非关税壁垒:关税壁垒以外的其他

照明及LED产业风向标

欢迎莅临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

联系我们

商务邮箱:

商务电话:

020-38251558

公司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61号中泰国际广场B3107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