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7/10/16

1501

浅析中国集成电路未来发展方向

2018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2018年6月26-28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隆重举行,邀您关注今日新资讯:

近日,总投资达240亿美元的存储芯片项目正式在武汉启动。据悉,这一项目由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多家公司建立,内容包括芯片制造、产业链配套等,将在5年内投资240亿美元。项目启动后,预计到2020年形成月产能30万片的生产规模,到2030年建成每月100万片的产能。

  这一项目启动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它意味着中国正逐渐摆脱国外存储芯片依赖,开始自主研发。受此提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做大做强前景值得期待。

  我国是最大存储芯片采购国 本土集成电路产业待自强

  集成电路英文名为Integrated Circuit,缩写为IC,它把一定数量的常用电子元件,如电阻、电容、晶体管等,以及这些元件之间的连线,通过半导体工艺集成在一起的具有特定功能的电路,又可被称为芯片或半导体。

  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元器件,集成电路对电子信息产业经济以及国家信息安全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前者以手机芯片为例,芯片在手机制造中占据了极大的成本,如iPhone 6s的物料成本约为234美元,其中芯片成本为127.2美元,超过了物料成本的一半。后者以“窃听”事件为例,多数“黑客”入侵消费电子产品都是从芯片入手。

  因此,从经济发展与信息安全保护两方面出发,发展本土集成电路产业有十分深远的意义。不过,遗憾的是,我国虽然是芯片大国,但芯片消费大多来自国外,每年我国进口的芯片金额甚至超过石油等大宗商品进口规模。

  以存储芯片为例,得益于国产智能手机快速发展,我国成为全球最大存储芯片采购国,且主要采购国外存储芯片。2014年,我国采购了全球约两成的存储芯片,采购金额高达100亿美元,2015年前十月,我国采购的存储芯片金额已经上升至120亿美元,预计2015全年采购金额将达140亿美元,约为全球存储芯片市场的三成。随着智能手机市场不断扩展,未来两项数据还将继续上升。

  基于以上背景,我国亟待摆脱国外芯片以来,发力自主生产,以推动电子信息经济与国家安全发展。

  政策利好 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与产业基地已然成型

  因此,近年国家出台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设立了本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三大目标,同时还成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即大基金),为本土集成电路产业崛起提供资金支持。

  受政策与资金利好,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已经初见成效,产业链公司与产业基地已然成型。

  产业链上,集成电路产业有上中下游三大环节。其中,上游是芯片设计环节,我国有海思、展讯等公司;中游是制造环节,中芯国际、振华科技是代表;下游是封装测试环节,我国有长电科技、华天科技等。

  产业聚集区方面,我国已经有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三大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域,这三大区域集成电路产业规模销售收入占全国整个产业规模的90%以上。

  环渤海区域侧重芯片研发,以北京市为核心;长三角地区注重芯片制造与封测,以上海市为核心;珠三角地区侧重芯片设计环节,以深圳市为核心。

  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令人欣喜,但要正视的是,与国外集成电路产业相比,我国集成电路还存在产业规模小、核心技术不强的劣势。因此,产业进一步发展需要扩大规模,提高技术。

  销售收入破万亿元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逆势发展

  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2016-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分析报告》指出,经历了2014年9.9%的高速发展后,2015年全球集成电路市场下滑,当年市场销售额为335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0.2%,智能手机增速变缓以及PC市场萎靡是主要原因。尽管中国也受到这两大因素干扰,但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在2015年仍旧保持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集成电路市场销售额约为91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2014年销售额突破万亿元,达10393.1亿元,同比增长13.4%;2015年集成电路销售额为11024亿元,同比增长6.1%。尽管增速较2014年下滑较多,但在全球半导体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实现了逆势增长,以及高速发展。

  工业控制、汽车电子以及通信设备三领域是2015年集成电路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受《中国制造2025》政策利好,我国工业制造领域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工业控制领域的集成电路市场得以快速增长。2015年这一领域集成电路市场增长33.9%,是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

  近几年,汽车电子成为全球集成电路市场热点领域,中国也不例外。得益于中国繁荣车市,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中国汽车电子领域的集成电路市场增长32.5%,是才除工业控制以外增长第二快的市场。

  虽然国内手机市场增速不断变换,但手机市场消费水平在不断提升,同时指纹识别等新技术也在不断得以应用,这也推动了手机芯片市场小发展 。

  集成电路做大做强 对外并购对内整合成方向

  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令人欣喜,但要正视的是,与国外集成电路产业相比,我国集成电路还存在产业规模小、核心技术不强的劣势。因此,产业进一步发展需要扩大规模,提高技术。兼并重组尤其是收购国外优秀芯片公司,是产业扩大规模、提高技术的发展捷径,目前正备受重视。

  2014年9月,国家组织多个企业设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开始积极帮助国内企业进行投资兼并活动。2014年12月底,在产业投资基金的帮助下,长电科技和淡马锡签订协议,宣布以7.8亿美元收购全球第四大芯片封测厂商新加坡星科金朋的全部股权,这是目前国内集成电路企业出海收购的最大手笔。

  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今年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主旋律仍将是兼并重组,并且在数量和金额上将有所突破。目前正在酝酿的海外并购案不会少于2015年,可能会有几个相当大额的并购。除了海外并购,对内整合也同样是产业今后发展的方向。

2018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2018年6月26-28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隆重举行;想知道更加详细的精彩行业论坛活动排期,欢迎登录官网:www.gymf.com.cn/pcim/cn/

欢迎莅临深圳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

电力电子、智能运动、可再生能源、能源管理

联系我们

商务电话:

+86 20 3825 1558

公司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61号中泰国际广场B3107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