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7/10/20

679

风电产业转型进行时 平价上网与摆脱补贴双轮驱动

 当前,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风电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需要走出一条新的发展模式,即在新能源当中率先摆脱社会补贴。”与此同时,受益于日渐创新的可再生能源技术,风电从过去昂贵的能源逐渐走向平价,甚至在未来有望成为价格最低的新能源。

"\" 

  当前,随着环境治理成为业界关注焦点,风力与太阳能发电凭因清洁、环保的特点得到大力推广。来自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的公开消息称,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日前指出,风电经过数十年的发展,需要走出一个新的模式,要在新能源当中率先摆脱补贴依赖。梁志鹏还称,到2020年,中国弃风、弃水、弃光问题将得到基本解决。

  过去五年,风电产业在中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和成长。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消息,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好过1897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近1.5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8.7%左右,风电发电量2410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4%。在中国有7个省(区)风电的发电量达到了10%以上,甚至在内蒙古、新疆、甘肃等风电发电量占比较高的省份,这一数字达到了16%左右。

  同时,2012年,中国风电总装机容量约6000万千瓦,到2017年已经接近2012年的3倍。但盈利难、依赖补贴也成为了它们一直无法摆脱的痛点,“长期依赖补贴的行业是永远长不大的。”因而,在未来风能的发展周期中,一个基本的思路就是分类型、分领域、分区域地逐步退出,要在2020年至2022年基本上实现风电不依赖补贴发展。也就是,我国要在未来3—5年内基本实现风电不依赖补贴发展。

  在业界看来,我国相关部委纷纷表态,无疑向行业传递出了风电、光伏行业摆脱“补贴依赖症”的明确信号。2017年9月,国家能源局正式下发了《关于公布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的通知》。具体而言,针对已形成较大规模的陆地风电,要通过技术进步和市场化的机制创新,率先使部分资源优越地区的风电尽快摆脱补贴。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中国风电产业的发展依然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业界分析普遍指出,风电的成本现在还在进一步降低,未来它将是成本最低的新能源,未来它甚至是成本最低的能源,这就是它的希望所在。因为,新能源确实更加环保,从长远来看有替代煤电的可能,但目前价格太高,一到供暖高峰期,企业还是会选择价格更加低廉、来源更加稳定的煤炭。

  在“弃风限电”方面,2017年以来,在各级地方政府、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的重视下,可再生能源消纳有所缓解。随着我国风电装机规模不断扩大,以及电力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现有电力运行管理机制不灵活等因素影响,国内从2010年开始频现“弃风限电”现象。另据国家能源局公开数据显示,仅在2017年上半年,风电弃风电量近23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超过89亿千瓦时,弃风限电明显好转。

国内机构认为,风电新常态无疑意味着,我国风能行业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即将迎来平价上网时代,这对于行业企业在风能智能化、数字化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要加强光伏、风电的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另一方面,未来应提升管网建设水平,也要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以此降低运输成本,增加价格竞争优势。

  因而,随着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逐步落地,各地风电“十三五”规划逐步出台,行业发展日趋成熟,相关上市公司逐步迎来健康发展期。民生证券认为,可再生能源的平价上网是新能源发展的目标的趋势,在示范工作的推动下,风电将在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推进过程中先行一步。

欢迎莅临深圳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

电力电子、智能运动、可再生能源、能源管理

联系我们

商务电话:

+86 20 3825 1558

公司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61号中泰国际广场B3107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