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7/11/20

883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将受益于政策支撑

配额制有助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

  文件明确将按照年度确定各省级区域全社会用电量中可再生能源消费量最低比重指标。根据《2016 年度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监测评价报告》,2016 年包括水电在内可再生能源电力销纳量15058 亿千瓦时,占比25.4%,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为3717 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6.3%,距离2020 年全国平均全社会用电量中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比重指标9%还有一定距离。强制配额制将使各类电力相关市场主体共同承担责任,将稳步提升可再生能源的装机需求量,有助于可再生能源的长期健康发展。

  可再生能源发电将享受优先发电

  文件要求落实好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全额收购的政策,并要求省级电力运行管理部门编制年度优先发电,优先购电计划时,要预留可再生能源发电保障性收购电量,该政策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弃光弃风弃水现象”,降低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投资风险。

  分布式电源将迎来高速发展期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其中明确了试点区域内的分布式发电项目可通过市场化电力交易可实现隔墙售电,电网收取一定的过网费。我们认为该政策对分布式电源发展是长期利好,一方面,电站投资者能够自主选择区域内电价高、用电量稳定的电力用户,提高项目投资收益率;另一方面,分布式电源将不再受到屋顶企业的用电稳定性和结算能力的制约,能够有效地降低投资风险。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引入,将加速行业对于补贴的依赖性,长期发展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推荐标的

  我们看好新能源发电行业整体向上的发展趋势,重点推荐标的为光伏行业的通威股份,正泰电器,阳光电源,林洋能源,以及风电行业的金风科技。

欢迎莅临深圳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

电力电子、智能运动、可再生能源、能源管理

联系我们

商务电话:

+86 20 3825 1558

公司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61号中泰国际广场B3107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