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8/10/11

822

智能安防|智能门锁行业泥沙俱下 三大问题亟待解决

        在政府政策支持、人工智能发展、消费者观念提升等因素推动下,中国智能锁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期,智能锁市场呈现爆发态势,智能锁企业数量、产销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天猫、网易家居等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智能锁消费白皮书》指出,预计在2020年,中国智能锁销量将突破3200万套,整个行业都将迎来红利期。

 
  爆发性增长态势引得各类厂商纷纷入局抢占先机,传统锁具企业、安防企业、互联网企业以及家电企业纷纷押注智能门锁,希望以此作为自身进军物联网领域的切入点。全国制锁行业信息中心《中国智能门锁行业市场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全国已有1300多家企业,2800多个品牌。智能锁一时间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行业。
 
  国内智能锁行业崛起迅速、入局者众,难免泥沙俱下,目前,智能锁行业仍面临着许多挑战。
 
  目前,国内智能门锁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简单抄袭,粗暴贴牌”。与国外相比,我国的智能门锁由于技术创新,设计能力与品牌影响力的欠缺,使得口碑以及销量都不尽人意。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智能门锁行业中,真正有研发、原创和生产能力的企业不到100家,剩余企业处于互相抄袭的状态。许多小作坊式智能锁企从不同厂家采购方案、指纹头、算法等零部件,经过简单组装便以低价投入市场。从长远看,这种行为扰乱了市场秩序,不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
 
  其次,智能门锁行业门槛未定,“粗暴贴牌”的智能锁大多存在设计缺陷与系统问题,没有按照相应国家、行业标准控制产品质量。许多企业均以成本最低为标准,品质难以得到保证。2018年7月,广东省质监局对本省智能门锁了进行相关风险监测,结果显示,约10%的测试产品有问题,能轻易打开的锁具主要是三无产品。小作坊式的三无产品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也在透支用户对行业的信任度。
 
  此外,智能锁安装复杂的产品特性决定了其对售后服务的高要求与高依赖,智能锁品牌要想争取较大的市场份额,就必须在不同的地区设置售后服务网点,但目前整个产业刚刚起步,产业配套服务尚待完善,只有少数实力较为雄厚的智能锁品牌可以做到,一些中小企业通常临时招聘当地修锁师傅进行售后安装,以便应付顾客。上门安装服务使众多中小企业力不从心,成为他们“落地”的瓶颈。“不会安装、不会使用、出问题没人管”等情况亟待解决。
 
  不可否认,在这一新兴行业中,有不少品牌一直在深耕技术、砥砺前行。但智能门锁行业的发展实际还处于初级阶段,产品品质、服务,以及创新性仍是企业一道必须跨过的门槛。要想重塑消费者对智能锁的信任,还需要整个行业携手努力增强产品质量、提升安全性能、做好售后服务。
 

安防解决方案一站式商贸平台,开拓智能应用无限商机

欢迎莅临广州国际智能安全科技应用博览会!

联系我们

商务电话:

020-38251558

公司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61号中泰国际广场B3107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