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7/10/18

543

物联网在智能开关领域的应用场景及行业痛点

2018上海国际智能建筑即将在2018年9月在上海·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邀您关注今日新资讯: 

 随着4G广泛应用,5G快速推进,以NB-IoT、eMTC等为代表的新一代物联网技术顺势而生。当前,物与物连接规模急剧扩张,连接应用日新月异,物联网技术可以说已深度嵌入多个垂直行业,广泛应用于以下等重要领域:

  一.工业能源:涵盖智能抄表、智能开关、产品全流程管理等;

  二.交通行业:涵盖智能泊车、共享单车等;

  三.智能家居;

  四.远程健康管理;

  五.智慧城市:涵盖智能路灯、空气检测、智能井盖等;

  六.智慧农业:涵盖智慧大棚、动物溯源、林业数据采集等;

  七.金融行业:融资租赁、款箱监控等;

  八.其他

  由于物联网技术正在深度渗透社会各个行业,所以在不同领域物联网技术应用也面对着情况不一的行业痛点。对此,笔者将逐一进行解读剖析。上次,笔者撰写的《物联网在智能抄表领域的应用场景及行业痛点》收到大量读者反馈及部分物联网垂直媒体转载,起到了一定交流价值。本次进行解读的将围绕智能开关,论述其在物联网应用场景及行业痛点。

  目前,物联网在智能开关领域的主要应用场景多表现在:偷漏油事件监控、厂区/仓库管理等方面。

  偷漏油事件监控

  众所周知,油品运输车辆需要长途行驶,输油管道大量分布在人迹罕至区域,容易受到“油耗子”的偷油威胁,或因长年使用造成破损,带来偷漏油问题。

  智能开关如果通过在油罐车出油口、油路管线重要节点等处设置,便能实现对取油过程的精准管理。因为只有获得授权的工作人员才能打开开关,如目的地油气站工作人员、加油站操作员、管线维护工。

  目前,智能开关企业在物联网应用方面多倾向于使用NB-IoT网络,通过其自动上报每一次的开闭信息。例如,中国移动推出的智能开关解决方案,当非授权人员试图打开油路开关、暴力破拆、钻眼打洞时,智能开关将自动锁死,生成告警信息和异常记录,上报平台,并同步触发本地的警笛、灯光等联动告警装置。

  当然,只是单纯的本地告警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平台下发告警信息到油料管理员的手持终端上,并能记录异常事件日志,为后续处理提供帮助。通过以上双重告警机制,来提高违法行为的难度。

  厂区/仓库管理

  工业厂房一般占地面积较大,距离城市远,厂房内部放置了大量核心资产,企业一般会安排多名管理员管理门禁。因此,无论是开门、锁门,还是日常的人员和车辆进出管理,都比较辛苦,人工成本高,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子场景1:对于智能开关需求,一般需满足厂房管理员借助手持终端,通过远程遥控方式,进行大门开锁或者解锁。并且,智能开关平台的管理员可以通过设置用户角色,为厂房管理员分配开锁和解锁权限,进行权限的分散和轮转,能够实现厂区大门管理从传统的“管钥匙”向“管权限”的升级。此外,还要求智能开关平台可与巡检平台进行对接,实现定期厂区库房的巡检;

  子场景2:当部署在厂区大门上的智能锁具检测到外部撞击、异常震动、暴利破拆时,可以通过网络自动发送告警信息至业务平台,并下发至厂房管理员,管理员据此采取相应措施;

  子场景3:对于智能开关管理平台,管理员可以设置智能锁具与指定车辆进行匹配,通过短距离短信或视频监控进行车辆识别,识别成功则智能锁具自动打开或关闭,并将进出记录自动回传至平台,进而能够起到减轻由厂房管理员带钥匙频繁来现场打开和锁闭大门的工作量的作用。

  除此之外,业界对于智能开关应用需求还有以下几种场景,例如:

  箱柜安全保护:提供自动开锁解锁、异常告警等功能。文件柜管理员或箱体持有人通过手机APP扫码等方式,设置智能锁具的上锁或者解锁,及时获知暴力破解信息,有效降低文件或行李丢失的几率;

  室内门禁管理:对机房、档案室等重要区域提供门禁管理、资源管理、设备守护等功能。区域管理人员可通过业务平台门户或者手机APP,直接控制各个门禁的开闭,或者设置门禁的进出方式,进行各扇门的开闭授权,实现对区域的统一管理;

  光交换箱管理:提供对交换箱的状态监测、异常情况告警、记录开闭日志等功能。运维人员通过手机APP,可随时查看光交换箱门锁的状态,记录设备正常维护带来的箱门开闭信息。当箱体遇到人为破坏或者意外撞击时,运维人员及时获取异常告警,联系人员赴现场处置。

  智能开关领域行业痛点

  传统的开关产品使用方式包括人为配备钥匙、安排巡逻人员、加大锁具本身的牢固程度、设置视频监控探头等。目前,这些方式普遍面临着钥匙管控难、状态无监控、巡检管理难、人力成本高、需事后处置等诸多问题,亟待引入更高效的解决方法。

  其中,在工业品存储运输过程中,传统锁具不具备开锁人员识别及远程控制、定位等功能,监督主要靠人员交接,导致不法人员偷盗、破坏、监守自盗等事件时有发生,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如某油田每年因原油被盗,损失超过1亿元;某省曾发生一起运输司机偷换油品事件,造成100辆运油车出现故障,经济损失超过1000万元。

  智能开关应用前景广阔

  开关产品用来对被控对象的状态进行管理和控制,体现授权用户对被控对象的查看、使用、处置等权利。授权形式可以是钥匙、账号、专用设备、生物特征等。开关产品形态千差万别,例如汽车锁、门锁、集装箱锁、快递包裹、输油管道阀口、门店封条等。因此,开关产品在工业、能源、市政、电信等众多行业具有广泛的应用需求。

  目前,包括中国移动、小为、开源智能、爱普瑞等在内的企业已经推出多种智能开关解决方案。例如,中国移动借助NB-IoT技术具有低功耗、低成本、支持海量连接、适用于小数据量和非移动性业务等特点,开发出的智能开关解决方案融合了智能锁具、业务管理平台、行业终端等智能化设备,为大门、阀门、箱柜等具有开关特性的产品提供门禁管理、状态监测、异常告警等综合性用户服务。

  由于工业能源企业多数为重资产型企业,需要投入庞大的人力物力来实现资产管理。目前,涉及智能开关领域的物联网企业主要涵盖芯片/模组厂商、智能硬件厂商与第三方应用提供商。

2018上海国际智能建筑展即将于2018年9月3-5日在上海·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现时,展会已成为国内享负盛名的智能建筑领域专业平台,展示一系列的智能建筑系统和解决方案,包括建筑节能及能源管理系统、酒店智能化系统、楼宇自动化控制系统及配电产品等,携手促进不同领域的合作及技术整合。详情咨询官网:www.gymf.com.cn/sibt/cn/

中国物联网+智能建筑技术的行业平台

欢迎莅临上海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

联系我们

商务邮箱:

商务电话:

020-38251558

公司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61号中泰国际广场B3107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