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7/12/13

530

人工智能不想统治世界 现在它只想和智能家居"统治"家庭

 本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正式发布。经调查研究后所发布的十大流行语包括“十九大”、“新时代”、“共享”、“雄安新区”、“金砖国家”、“人类命运共同体”、“天舟一号”等热门词汇。其中,还包括了时下最热的科学技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不想统治世界

其实早在去年,AlphaGo与李世乭的世纪一战就激起了大家对于人工智能的关注度。在今年AlphaGo与柯洁一战再次让人工智能这一概念成为未来科技的代名词。实际上,在近几年中,人工智能在家电圈也可谓火爆异常,一些智能产品也对人工智能AI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并推出了搭载人工智能AI的家电产品,其中包括人工智能电视、智能音箱等。从市场来看,全球智能家居行业仍呈现相当活跃的上升趋势,预计将在2020年达到122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随着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产品中的落地,为产品和消费者都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让我们一起了解一番。

  语音、视觉识别能力增强 改变人机交互方式

对于智能家居相信大家已经不再陌生,无论是可以通过语音进行操控的电视,还是可根据阳光照射强度自行控制开闭的智能窗帘,我们其实已经走入了智能的新时代。但从效果来看,目前的智能家居产品仍旧存在规范不统一、产品之间无法连通、交互性不足的现象。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产品中的应用,对于智能家居所欠缺的智能性方面进行弥补。

"人工智能入选2017十大流行语

在此前,智能家居想要达到智能性,主要是通过手机进行控制或是实现远程操控,但在近几年中,人机交互能力在不断增强。以科大讯飞为例,目前在语音识别上已经获得了相当大的成功,对于方言也有一定辨别能力,促进用户与智能家居产品进行更频繁的“交流”。其中表现最优异的产品莫过于热度持续不断的智能音箱产品。在国际市场内,随着亚马逊“Echo”的优秀表现,个大科技巨头纷纷布局智能音箱行业。此时智能音箱的存在不仅仅是用户进行语音交互或是播放音频的智能产品,更是家庭智能控制终端。这样使用语音就能完成一系列操作的简便性,已经让部分用户养成了使用智能产品的“习惯”。大家是否觉得这与人工智能时代的状态有几分相似呢?实际上,智能音箱的出现正是促进了人与设备之间的交互方式,在人工智能即将到来的时代,智能音箱不仅是智能家居的入口,更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分支。

  当智能家居有了“大脑”产品由被动服务转为主动服务

对目前的智能家居产品来说,往往是在消费者通过语音或是操作给出指令后,可实现电源开闭以及对参数调整等操作。这样的操作是由使用者主观发起的,而并非智能产品受到环境等因素而进行的主观行动。而人工智能所能做到的,就是通过大数据和各类传感器,由被动接受消费者任务转向主动为消费者提供任务。

"人工智能入选2017十大流行语

就在11月28日,海尔进行了以“U+云脑 +AI生态”为主题的发布会,在发布会中推出了人工智能智慧家庭解决方案,让人工智能可与智能家居产品“无缝融合”。通过接入统一平台的智能家居对数据进行收集并上传云端进行数据的深度学习分析及计算,可将家庭内智能设备连通,完善设备之间的“物联网”。例如当使用智能冰箱时,可记录用户的每日饮食习惯,并根据膳食平衡的相关数据,主动向用户进行提示。在具备数据的学习、思考能力后,人工智能才能在智能家居产品中真正发挥出力量。

目前智能家居主要以智能单品或是单一智能场景为主,但人工智能的出现让智能家居打通了无法多场景连通的弱点。在人工智能时代,数据具备相当重要的地位。在通过交互获得用户数据后,智能家居产品可通过“物联网”相互连通,将云脑所分析的数据进行应用。例如在人工智能计算分析后,冰箱内的食物将达到最佳赏味期,这一信息将在电视被打开时传递给用户,达到真正的全屋智能阶段。毫无疑问,人工智能将是智能家居“进化”的方向。

"人工智能入选2017十大流行语

在今年,人工智能开始频繁与智能家居进行一系列化学反应,从整体来看成果可期。此前,智能家居常出现平台不互通、智能性较低的问题,但在今年已有厂商推出了相应解决方案和平台,第三方可通过平台接入完善物联网不同节点。在智能性方面,今年语音、视觉等不同交互方式的进步,让智能家居产品在智能性方面有所提升。据奥维咨询数据统计,在2020年全国智能电视渗透率可达到93%,去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增速高达到605%。从数据中可以看到,智能家居市场仍旧热度空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趋于成熟,“智能家居+人工智能”的全新模式,将推进整体智能家居市场迈入成熟阶段。

中国物联网+智能建筑技术的行业平台

欢迎莅临上海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

联系我们

商务邮箱:

商务电话:

020-38251558

公司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61号中泰国际广场B3107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