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8/12/13

552

照明设计师必须了解的4种调光方式!

  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事情可以在手机上完成,大到调光系统,小到一盏台灯,都可以利用手机进行调光。在一个需要调光的空间中,设计师需要了解哪些光源可以方便的调光、有哪些调光的方式,从而更好地给出方案。

 
  一、前沿切相控制调光
 
  原理:
 
  前沿调光就是采用可控硅电路,从交流相位0开始,输入电压斩波,直到可控硅导通时,才有电压输入。即采用前沿导通,靠过零点自然关断的方式来调光。
 
  
 
 
 
 
  LED 日光灯电源前沿调光器具有调节精度高、效率高、体积小、重量轻、容易远距离操纵等优点,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多数厂家的产品都是这种类型调光器。但是前切调光器容易产生较大噪音,在要求高的场合不推荐使用这个调光方式。
 
  二、后沿切相控制调光
 
  原理:
 
  LED 日光灯电源后沿调光采用三极管电路,调光器对输入电压波形进行斩波。从一个相位开始关断,一直到180度时开始导通。
 
  
 
 
 
 
  LED日光灯电源后沿调光:过零导通,后沿关断的MOS/IGBT技术,解决了电网干扰和噪声的问题。
 
  相对前沿切相控制调光方式,后沿切向控制调光的兼容性较好,但是内部电路结构较复杂,控制成本相对较高。
 
  三、1-10V调光
 
  原理:
 
  1-10V 调光方式原理可以对应下图,其横坐标控制电压与右侧的纵坐标光通量的关系为:控制电压1V 时,光通量最小约1%,控制电压10V 时,光通量最大100%,在这个调光的过程中,两者呈线性关系。
 
  
 
 
 
 
  举个例子:一个房间里有好多灯,我们为每一盏灯配上一组小于50米的1-10V 控制线,并且连接到控制器上。当控制器调整时,控制线上的电压就随之变化,灯也被调亮或者调暗了。
 
  1-10V 调光的缺点是:一个控制面板上的多组灯具只能同时变化,如果想要做到每个灯实现不同的控制,那么只能让控制面板和灯具一一对应,当灯具数量多起来的时候,显然操作起来会变得很麻烦。
 
  四、DALI调光
 
  面对多个灯具需要调光时,我们可以使用DALI 调光来替代1-10V 调光方式,DALI 调光是一种典型的数字控制方式。
 
  原理:
 
  DALI(Digital Addressable Lighting Interface)是国际公开规格的照明控制通信协议,通信速度为1200 BPS±10%。主要用于多个荧光灯以及 LED 照明的调光控制。DALI 可以通过最大64个短地址和16个的组地址构成网络,一个主机可以控制一个或者多个从机,以半双工方式进行通信。
 
  
 
 
 
 
  DALI着四个字母各有含义:
 
  Digital 数字
 
  Addressable 可寻址
 
  Lighting 照明
 
  Interface 接口
 
  DALI 可以对每个配有 DALI 驱动的灯具进行调光,DALI总线上的不同照明单元可以灵活分组,实现不同场景控制和管理。相比较其它的调光方式,DALI调光的优点有:
 
  1、数字调光,调光精确稳定平滑;
 
  2、DALI可以双向通信,可以向系统反馈灯具的情况;
 
  3、DALI控制更加灵活;
 
  4、DALI抗干扰能力强。

打造高端及一站式照明工程商贸平台

欢迎莅临上海国际照明展览会!

联系我们

商务邮箱:

商务电话:

020-3825 1558

公司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61号中泰国际广场B3107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