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7/11/16

1228

智能电网催生智能电缆 专家或有感温功能

 变压器要更加智能,开关设备要随时反馈状态,继电保护装置要与一次设备融合,电缆也要变得智能。“智能电网对线路的要求有自诊断、自恢复的功能,需要电缆企业不断创新,生产‘智能电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压所副所长赵健康说,对普通电缆产品来讲,需要通过创新驱动,开发一些自诊断的电缆产品。

    “智能电缆”应该是什么样的?有专家举例说明,导线能否通过表面的颜色了解输送容量,能够有感温功能,在不同的温度下颜色显示能够不一样。如导线输送1000安倍以上,超过输送能力,导线的颜色从白色变成其他颜色,如果能实现这个将对线路的运行带来很大的帮助。又比如绝缘,在放电的情况下有自恢复功能,通过其他材料的添加,能够把缺陷恢复。希望企业努力能够发开出这样的产品,这也会对企业的升级换代和创新起到很大作用。

    有专家分析认为,我国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目的,是确保电网的安全可靠,让人们用起来更方便、更放心。这就要求电网相关设备更加可靠。“减少电缆故障发生的措施,是使用合格的电缆,设置安全的电缆通道和按规程敷设,定期检查,进行状态评估。”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佩云说,目前在超高压电缆里敷设一些光纤光缆,通过光纤光缆可以检测它的局放,检测它的温度,这相当于有了一定的感知作用,这些就是智能电缆。

    大城市双环网供电、空间走廊日益狭小、市中心地下电缆率提高,对电缆带来极大需求。而电缆的免维护要求和绝缘耐压的寿命关注,又对配电电缆的绝缘介质、性能指标、品牌信誉提出了更高要求。

    随着电缆的应用越来越多,加之智能电网对供电可靠性要求的提升,电缆故障时有发生,迫切需要研究崭新的、更为智能的电缆检测技术。“对电缆进行状态诊断及评估,是合理安排电缆更换,保证电力供应安全可靠的一个重要技术手段,也是在智能电网中实现对电缆有效管理的极其重要的部分。”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吴长顺说。

    有电缆企业看到了智能电缆带来的商机,欲在智能电缆领域里掘金。近日,远东智慧能源成功研制的智能型超柔性防火电缆通过了“国家防火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项检验”和“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全性能型式试验,综合性能被相关专家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入选了“2014年第一批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名单。

    智能型超柔性防火电缆采用瓷化胶为载体的合成矿物绝缘、无机膨胀填充的新材料,铝合金带或非磁性不锈钢带连锁铠装护层新结构,具有载流量大、截面大、超柔性、耐腐蚀以及耐振动、耐喷淋等优异特性,其绝缘可耐最高温度达到1000摄氏度,同时还能保障线路在火灾情况下长时间运行畅通,堪称业内耐温最高、防火性能最佳的智能型线缆。

    据专家分析,随着国家对智慧城市建设的大力支持,预计国内防火电缆需求年均增速约15%,2015年市场需求约达77亿元。智能型超柔性防火电缆的成功上市,也将推动远东智慧能源在智慧城市建设浪潮中获得更大收益。

    目前,输电网、配电网、用户侧、分布式能源的应用、太阳能、分布式风电这些领域中电缆的应用,在智能电网的大环境下,第三次工业革命将信息和可再生能源、分布式运用技术支撑实现融合发展,作为其中环节的电缆需要有对于智能化的考量。在智能电网建设的带动下,电缆行业的面貌正在发生变化。“改头换面”的电缆产业,必然会以更加从容的姿态迎接电力智能时代的到来。  

国际化电线电缆应用商贸平台,线缆制造尖端技术及设备集中展示

欢迎莅临广州国际电线电缆及附件展览会!

联系我们

商务电话:

020-38251558

公司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61号中泰国际广场B3107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