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概览

2019/11/19

596

3D打印潮鞋,让你潇洒走一回

       根据零件或物体三维模型数据,通过成型设备以材料累加方式,各国科研人员已经制作完成3D打印房屋、桥梁、桌椅等多种实物。放眼全球,世界各国都在探索3D打印在医疗、建筑、家居等领域的应用新可能。
 
       2018年11月,阿迪达斯就推出了 AlphaEDGE 4D,这是一款3D打印的打印鞋(跑步鞋),除了阿迪达斯、耐克以外,其他国际品牌也在3D打印鞋领域奋力拼争,力争抢占先发优势。而一些行业展会上,各大厂商也积极展示自家的3D打印鞋子。
 
       在2019年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塑料及橡胶展览会,匹克体育将全3D打印鞋材解决方案的实践成果带到K展,与万华化学合作推出全新3D打印运动鞋“The Next”。在此次的解决方案中,万华化学推出的3D打印材料——WANFABTPU材料,不含增塑剂,拥有FDA、CE等多重环保认证,可以实现100%回收与循环利用,这对于环境保护而言也是大有助益的。
 
       10月22日,“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在乌镇举行。清锋科技的“清锋时代3D技术”凭借绕过传统工业建模的高成本和高消耗、极大提高流水线的效率和灵活性,得到评委青睐,获得一等奖,引起了参赛者的热切关注。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清锋3D打印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极速连续3D打印机技术,可将3D打印速度提升30-202倍。具体应用方面,目前该技术正运用于鞋底的3D打印。生成符合人体工程学的个性化鞋底数据及模型后,通过3D极速打印机就可以生产制作不同样式和大小的鞋子,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国内企业在3D打印技术应用方面已经有所突破。
 
       众多企业积极采用3D打印技术来制作跑鞋,与其本身所具有的优势是分不开的。一方面,3D打印具有强大的塑形能力,给予设计师更大的发挥空间,提升了设计的自由度;另一方面,3D打印具有传统鞋模制造难以媲美的精准、快速、定制等特点,可以从鞋样设计、模具、生产流程上全面降低成本。
 
       那么,3D打印跑鞋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呢?据了解,制作人员只需要借助3D扫描仪扫描用户的足部,收集其足部特征及各项数据,就能依靠相应软件设计出3D效果图,之后再利用3D打印技术就能定制出跑鞋。经过这样的流程制作出来的鞋子,能够较好地契合用户的足部,让用行走和跑步时更加稳健。
 
       一直以来,材料被认为是阻碍3D打印发展的重要因素。尽管如此,目前的3D打印机已经能够使用各式各样的新材料了,如、塑料丝、液体、粉末、金属、沙子、纸张等。借助以上材料,制作者借助3D打印技术中的喷墨沉积、激光烧结、立体光刻等工艺,就可以制作出玩具、零件、厨房用品、潮流服装、假牙义肢等实物,更好地满足不同用户的实际需求。
 
       综合来看,3D打印技术属于“添加型制造”,是一种分布式、个性化、节能、高效、按需生产的方式,它颠覆了过去规模化、集中化的工业模式,降低了低端制造的人力成本,有效缩短了产品的制作周期,这就有助于服装、跑鞋制造商根据市场潮流变动,加快推出季度乃至月度新品。
 
       尽管与普通的跑鞋相比,目前的3D打印跑鞋价格还稍显昂贵,但是随着更多3D打印跑鞋被设计出来并加快投入量产,其定价自然会变得越来越“亲民”,并逐渐成为一种日常消费品。展望未来,跑鞋、时装制造或许不再是简单的组装拼接,而是真正比拼设计和创意。除了专业的跑鞋制造商外,高等院校、科创企业等也应积极推进3D打印在各领域的应用,使3D打印的优势得以充分展现。

打印无限想象

欢迎莅临广州国际3D打印展览会!

联系我们

商务电话:

+86 20 3825 1558

公司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61号中泰国际广场B3107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