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8/11/21

1586

什么是关节轴承?关节轴承的特点与分类

 关节轴承是一种特殊结构的滑动轴承。它的结构比滚动轴承简单,其主要是由一个有外球面的内圈和一个有内球面的外圈组成,能承受较大的负荷,根据其不同的类型和结构,可以承受径向负荷、轴向负荷或径向、轴向同时存在的联合负荷。关节轴承一般用于速度较低的摆动运动(即角运动),由于滑动表面为球面形,亦可在一定角度范围内作倾斜运动(即调心运动),在支承轴与轴壳孔不同心度较大时,仍能正常工作。

 
关节轴承的特点
关节轴承能承受较大的负荷。根据其不同的类型和结构,可以承受径向负荷、轴向负荷或径向、轴向同时存在的联合负荷。由于在内圈的外球面上镶有复合材料,故该轴承在工作中可产生自润滑。一般用于速度较低的摆动运动,和低速旋转,也可在一定角度范围内作倾斜运动,当支承轴与轴壳孔不同心度较大时,仍能正常工作。自润滑关节轴承应用于水利、专业机械等行业。
 
关节轴承的分类
(1)关节轴承按其所承受能力承受载荷的方向、公称接触角按和结构形式可分为向心关节轴承、角接触关节轴承、推力关节轴承和杆端关节轴承
 
(2)向心关节轴承(GE型)的公称接触角为0度,适于承受径向载荷和较小的轴向载荷。
 
(3)角接触关节轴承(GAC型)又分角接触向心关节轴承和角接触推力关节轴承两种。
 
①角接触向心关节轴承的公称接触角大于0度但小于或等于30度,适应承受径向载荷和轴向载荷同时作用的联合载荷;
 
②角接触推力关节轴承的公称接触角大于30度小于90度,适于承受轴向载荷,也能承受联合载荷,但此时其径向载荷不得大于轴向载荷的0.5倍。
 
(4)推力关节轴承(GX)的公称接触角为90度,适于承受轴向载荷,不能承受径向载荷。
 
(5)杆端关节轴承适于承受径向载荷较小的轴向载荷(一般小于或等于0.2倍径向载荷)。
 
关节轴承的载荷
(1)径向额定动载荷:关节轴承中的工作表面动应力达到最大许用应力时的径向载荷。
 
(2)轴向额定动载荷:关节轴承中的工作表面动应力达到最大许用应力时的轴向载荷。
 
(3)径向当量动载荷:一恒定的径向载荷,在该载荷作用下,关节轴承中工作表面接触应力与实际载荷作用相当。用于向心关节轴承、角接触关节轴承、杆端关节轴承同时承受径向载荷和轴向载荷时计算关节轴承使用寿命用。一般情况下,对于向心、角接触关节轴承承受的轴向载荷推荐不要超过径向载荷的30%,杆端

开拓亚洲轴承市场的首选平台

欢迎莅临广州国际轴承及专用制造装备展!

联系我们

项目合作邮箱:

参展联系:

020-38251558;020-82578826

公司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路161号中泰国际广场B3107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

主办单位官方微信